行业动态
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减证便民”再升级 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09    14:05:26 访问次数:


今天来办事忘记带身份证了,本以为不了,但通过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通过爱山东APP成功使用了电子身份证,最终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快捷了。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房管窗口,上个月在东部战区某合成旅退役的王先生说道。

今年以来,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全省“一窗受理”改革部署和流程再造工作要求,按照“紧联工作实际、真正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围绕流程再造,持续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将以前服务对象需要提供的“所在单位福利分房证明”、“无工作证明”和“不动产(房产)情况查询证明”等证明材料,予以取消,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同时,提倡容错免责、容缺受理、包容审慎的工作原则,真正打通“无证明城市”建设的办理渠道,群众办事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大幅度缩减,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在此基础上,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开展“无证明大厅”创建活动要求,综合运用数据共享、告知承诺、自行核查、集成复用、帮办代办等措施,将办事事项纳入《零证明事项清单》,通过与爱山东APP、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对接,全面推行“扫码亮证”常用电子证照的信息通过网上就可下载核验,不再需要群众携带纸质证照和非必要书面证明材料来办理业务实现信息共享、免证办事,成为首批政务大厅无证明窗口,并挂牌公示。由此,政务服务单位主动解决证明问题、承担证明责任,由“你向我证明”向“我为你证明”转变,实现了办事群众的证明材料免提交。

截至目前,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政务窗口直接取消证明事项3个,压缩办事环节1个,减少证明事项1100余件,办理“无证明城市”事项180件,帮办代办事项90个。今后,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进流程优化,加快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持续推动电子证照更多场景应用,不断提升改革示范引领性和办事群众获得感、满意感

(供稿:政务服务窗口、市保障中心 宋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